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教出體貼好爸爸...孕媽咪溝通法則

        :「July,我知道你很好強,也很強,但別忘了給孩子的爸一點時間,學會如何做爸爸。」公司主管聽到我懷孕的消息後,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個:「我們男人不像你們,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就幾乎已經做好要當媽的心理準備,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面對與適應有小孩的這個議題,有時候甚至十個月的時間也不夠,所以...請不要太逼你孩子的爸喔!」


        很難想像我們公司的CEO居然會跑來和我說這種話,但也是因為把他這句話貼在腦門上,作為懷孕以來和孩子的爸溝通時的最高指導原則,才使得我和孩子的爸得以安然渡過過去這幾二十幾周,而他也越來越有為人父的樣子啦!以下是我到目前為止的幾點心得:

       1. 盡可能地讓他擁有安全感!
     
           說真的,在一個願意和我們一起生小孩、養小孩的男人心中,我們絕對坐擁有百分百的女神地位,也因此對於我們肚子裡那空降部隊,愛我們的那個男人一定多少會擔心,寶寶搶走了他在我們心中的位置與注意力,所以教父守則第一條,絕對要讓他心裡有個穩當的底,讓他知道或許我們的注意力與時間,短時間之內會因為寶寶而分散,但他依舊是我們的最愛,且他能夠給我們的東西,實在比寶寶多太多啦~沒必要和寶寶吃醋或比較。且換個角度來看,有多少男人把寶寶看得比孩子的媽還重要?就連我公司主管出遠門開會,都會因為看不到孩子而落淚,我卻不曾看到他們因為老婆/女友而有過類似舉動@_@

         :「孩子的爸,我好愛你喔~~~,我和你保證,不管今天有沒有寶寶,我對你的愛都不會減少喔!」這種噁心的話不管你是不是出於真心,將來有沒有可能長期遵守,請都一定要三不五時就提一下,讓我們身邊的大男孩吃下穩固的定心丸。

         2.  逮到機會就誇獎他!

         根據我向公司男同事們所作的田野調查顯示 ,許多男人在老婆或女友懷孕後,另一件擔憂的事情就是:「從型男變老爸,身價會應聲下跌。」為了讓我們身邊的男人心甘情願,甚至迫不及待將老爸頭銜冠在自己頭上的撇步就是,找大事小事來誇獎他,:「挖~想不到你這麼會_____耶。」空白處請自行填上:作家事、帶小孩、換尿布、幫你按摩....等等他剛做完的事情。請注意,因為男人的記憶力短暫,且通常只會記得讓他覺得爽的那部分,所以這招一定要在他剛做完那件事情時進行,至於你多常稱讚他作的同一件事,就不那麼重要啦!我是除了這個之外,還常常說:「寶貝,想不到你也是個_____高手耶,讓我又更愛你啦!」(空白處依舊是自行填入他剛做完的事情),我也常說:「天啊~你真是太帥(性感、可愛、迷人....),真討厭,害人家更愛你了啦。」,又或是:「你看你,當老爸之後變得更加有味道(深度、迷人、性感、可愛....),如果你被別的女人看上了怎麼辦?」  以上這些例句請適時地搭配崇拜的眼神,或是撒嬌表情,或是小苦惱的表情,包準是一帖讓他乖乖樂意變老爸,且會更愛你的良藥喔!

         3. 代辦事項要簡短精準!

           從前我最常聽到孕婦瑜珈課上的學生抱怨老公的一件事情就是:「他都只顧著玩他的手機(ipad、電玩、看電視、和死黨出去混....),都不知道我懷孕很累,家裡有很多是需要他幫忙。」雖然這些孕媽咪們嘴裡如此抱怨,但當我問道:「那你有告訴你老公你需要哪些協助嘛?」獲得的答案大多是:「等他來做,都不知道要民國幾年了,倒不如我自己動手比較快。」
     
         這就對啦,當我們都自己當阿信與跪婦把事情都給作完了,即使孩子的爸忽然被雷打到決定要來幫忙,也不知道有甚麼可以作的啊!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是,每天至少留一件家事給男人去處裡,最好是他平常就不太排斥的那件(剛開始就過分地找對方麻煩的話,就沒有下次啦!),且不管他在我們交代之後多久都還沒動手,我們也得強忍著不出手,直到他移動尊臀把事情做完為止(當然這當中可以溫柔地提醒他幾次)。

       但要記得,所交付的是項一定要極度精準、簡短,例如和:「老公,你有空幫我整理一下廚房喔!」 這句相比,:「老公,你等等可以幫我把水槽裡的鍋子都洗乾淨嘛? 我和寶寶都有點累了。」,後面這句自然是容易執行多了,也比較容易激發男人英雄護美的心態。

       最後請記得,要在他做完之後,大大的讚美他,雖然他一開始會很不適應的覺得我們很噁心,或是太誇張做作了,但他習慣之後那天如果我們沒讚美他,他還反而會不適應呢!

        4. 隨時現場直播寶寶動態

       寶寶在我們女人的肚子裡,一天內踢了幾下、 咕嚕咕嚕了幾次、上下左右滾了幾次,都只有我們做媽的自己知道,
而也是因為這些小小的互動,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做好了當老媽子心裡準備,但孩子的爸呢? 如果我們不說,他們永遠都不知道這些事情。我覺得最好的做法是,有事沒事就把他們的手放在我們的肚皮上,告訴他們:「寶寶現在在這裡喔。」比貓還好奇的男 人們,這時候絕對會被勾起注意力,如果寶寶很配合演出的適時踢幾下、滾幾下,那這招就中啦!:「如果你輕輕拍拍他,或是在肚子上和寶寶說話,他有時候也會 有反應喔!」通常孩子的爸這時候就會照辦,且有時候還會自己靠過來說要和寶寶聊天或唱歌給寶寶聽,老爸和寶寶之間的溝通橋樑就這樣搭起來啦~

        以上幾點是我到目前為止的感想,與各位孕媽咪們分享,也歡迎大家把自己的獨門教父守則放上來和我分享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