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瑜珈媽咪記事.1 / 接受、放下、重新獲得

    從2012年年初拿到瑜珈教師證書那天開始,幾乎每天都沉浸在教學與備課的相關事宜中,即使遇上辦公室休年假且瑜珈教室也休假的空檔,也都被散布在歐洲各地的瑜珈、冥想、藝術療法相關訓練課程所排滿。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剛結束月子瑜珈教師的訓練課程,手上的三堂孕婦瑜珈班也熱鬧地穿插在一周七天,下班後的小團體瑜珈教學課程空檔之間;如果時間許可的話,爾偶也接點西藏頌缽或泰式瑜珈按摩的服務療程,忙碌充實的景象和當下相比,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以前從來不知道原來身體裡蘊藏著另一個生命,會讓生活從內而外產生質與量的巨大變化。如果去年的這個時候,有人告訴我:「你將會失去所有你這些年來所打下的事業基礎,並且喪失你助人的專業能力,無論你多極力想挽回也不可能成功!」我絕對會認為那個人在說笑,但現在想想,這不就是我目前的寫照嗎?

         就像其他同樣在事業上充滿理想與野心的準媽媽們一樣,隨著肚子一天天的變大,心中除了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外:「要先放下一切好好養胎、生子與養小孩嗎?」的念頭更三不五時地在心中反覆。其實從我懷孕的消息走漏的那天開始,就不斷地有人提醒我:「你現在這麼拼,身體一定會受不了啦!到時候小孩生了你也不能出來教,你最好自己要有放棄一切的心理準備。」還沒接受害喜、嗜睡、腰痠背痛洗禮的我,當時只想著:「只要有心就可以做到!」只是沒想到在孕期進入第三個月開始,懷孕初期該遇上的問題我都遇上了:隨著賀爾蒙改變帶來的皮膚癢、不分早晚的乾嘔、隔周發作的嗜睡症、沒來由的負面情緒、免疫力降低導致發燒感冒......再好強的人也只得面對、低頭。我也不例外,乖乖地停掉了行事曆上原本規劃到預產期前一個月的大部分教學課程,原本講好的主題講座也得臨時喊卡,約好的療程客戶也只能和對方say sorry,將下班後的時間拿來好好地和寶寶相處。
 
          剛開始的頭幾天坦白說很不習慣,總覺得變得好閒、好無聊,即使自己練習了瑜珈和冥想,並同時準備學校的報告和大考,但比起前一段時間的熱鬧日子,總覺得有點不習慣,深怕自己會因此真的失去了所有的一切。在此同時還得面對自己的曲線,從之前勤練瑜珈的S型變成O型......
       
懷孕20週再也縮不成小腹的凸肚



2012年三月庭院瑜珈的身材















      大約是在懷孕16週的某個晚上,躺在床上看書的同時,無意間感受到肚皮底下的小騷動,咚一聲地在右下腹敲了一下,過沒多久又咚一聲的在同一個地方輕輕敲了一下。我這才發現,原來寶寶已經開始會回應我心中的想法,以及我有意無意對他說的話,是為了要替我這個做媽的加油打氣嗎? 那天晚上小寶寶咚咚咚地敲個不停,雖然極度輕微但卻叫我深深地感謝自己給了自己這段留白的時光,讓我有機會細細體驗與品嚐懷孕過程中的每個片刻。

       隨著孕期進入第21週,也漸漸驗證了之前孕婦瑜珈教師訓練課程中所學到的點點滴滴,以及相關書籍中所提到的相關專業知識,或許,我並沒有失去甚麼,而是暫時轉換角色,從老師變成學生,而這段期間發生自己的身心變化與看待周遭事物的方式,或許將成為我日後課堂上與學生分享的教材也說不定。在那之前,就先用文字在這裡做點紀錄吧!

         感謝寶寶,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有能夠學習如何去接受孕期的身心變化,以及隨之而來的生活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