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瑜珈媽咪記事.2 / 懷孕初期的簡易心輪唱頌練習

       常常有孕媽咪問我:「懷孕前三個月可以作瑜珈嗎?」我之前給的都是受訓時被灌輸的標準答覆:「先緩緩,學會和習慣怎麼調適自己的呼吸就夠啦!」接著便得面對提問者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不過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如此,我們只是瑜珈老師不是你的產科醫師,即使醫師都無法擔保你頭三個月的穩定性,區區的瑜珈老師又何得何能去保證什麼呢?



        我自己的狀況是在發現懷孕前,就偶爾會在授課時發生腹部、腰側肌肉被拉扯開的微妙變化,且上班時常會因換氣不順而胸悶、喘不過氣。在二支驗孕棒及首張超音波照片驗明正身後,常見的懷孕初期反應更肆無忌怛的橫行在日常生活中。練瑜珈?當時的我只求深呼吸時不會忽然反胃、冥想時不嗜睡,以及任何前彎體位時不會頭暈失衡。感謝老天,進入14週之後我終於又可以回到瑜珈墊上從事輕度體位練習,以舒緩身體的不適。雖然我仍舊相信實際狀況因人而異,但根據我問遍其他瑜珈老師的孕期經驗,以及人命關天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保守法則,在孕期的頭三個月,大家還是安份點吧!
        但瑜珈真的在懷孕前三個月裡是NO GO嗎?我會說:「得看妳對瑜珈的認知與期待值有多少。」畢竟體位只佔瑜珈的一小部份,冥想、唱頌都是安定孕媽咪和寶寶身心的好方法,而瑜珈的人生觀和哲學觀更能幫助孕媽咪們認識自己,並改善懷孕期間對於周遭事物看法改變的適應不良(懷孕初期時我就在這點上吃了大虧,胎氣大動,幸而無大礙)。針對唱頌的部分,我通常都會配合冥想與呼吸練習一起進行:

(一般孕婦瑜珈課不太會教這個,以下幾點請劃重點後在心中做筆記,練習時如果有問題的話歡迎隨時留言提問喔~ )
 
        1. 舒適的坐著(不習慣席地盤腿坐或跪坐的孕媽咪們,可以輕鬆的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 ,兩手交疊放在心臟的位置(胸口中央偏左,如果你熟悉自己前心輪的位置也可以直接放在前心輪上)

        2. 緩緩的吸氣(不需要刻意的聳肩或凸肚),觀察空氣如何從鼻孔進來,又是如何進入到自己的肺裡,想像空氣被肺葉與肺泡所吸收

        3. 吸氣吸到飽之後(不需要刻意的憋氣),緩緩的讓空氣從肺泡、肺葉、氣管,順著鼻孔排出,觀察自己在身體、心裡與情緒有甚麼改變

        4. 重複上述的吸氣、吐氣幾次之後,接下來的幾次吸氣,用意念將空氣裡的能量,帶到雙手交疊的位置(也就是前心輪附近)。想像空氣中的能量充滿著身體的這個位置,滋潤著這裡

         5. 吐氣時,自然地微笑著,將掛在心上的一切負面情緒(不安、難過、憤怒....等等),隨著吐氣一起釋放出來。

         6.重複上述的呼吸與意念觀想之後,在每次吸氣時將雙手合掌,從胸前向上舉起,吐氣時將雙手向左右邊打開劃一個圓圈,將自己和寶寶包覆在裡面

          7. 重複幾次之後,在每次吐氣的時候一邊將注意力放在心輪的位置,一邊唱著"Jam mmmmmm.... (發音類似:樣嗯...mmmmmm)" ,讓聲波的能量與空氣中的能量相結合,滋潤著你與寶寶

         8. 重複唱頌幾次之後,將兩隻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各自併攏,再把兩手的大拇指大拇指、食指與食指指尖相碰(兩手虎口結成一個三角形),結成一個手印後放在肚臍與恥骨中間(也就是懷孕初期寶寶的位置),然後靜靜的與你的寶寶分享剛剛唱頌時所凝聚的能量,如果你有甚麼話想對寶寶說,也可以在這時候慢慢溝通喔!(雖然有些靈魂學專家相信懷孕120天之後,寶寶的靈魂才會進入胚胎當中,但我自己還是覺得有溝通有差。)

       9. 如果你平常有冥想習慣的話,可以從這個階段開始進行冥想。從這個步驟開始結束練習的人,可以緩緩的把眼睛睜開,習慣週遭光線強度後,先轉轉腳踝、手腕,確定身體和大腦連結起來之後,再慢慢的起身。

        上面這個是簡單版的孕婦瑜珈唱頌練習,且搭配了一些簡單的呼吸法與上半身的動作,就呼吸方面而言,可以幫助孕媽咪們習慣觀察自己的呼吸,以及查覺呼吸為大腦及身體帶來的改變。就瑜珈體位練習而言,則是透過雙手上舉並向兩側劃圓的動作,釋放肩頸的壓力。而我們所唱頌的Jam這個梵音,在聲波頻率上則是屬於心輪的音節,最能夠與心輪的頻率達到共鳴效果,達到平衡心輪的效果。如果你對輪脈沒甚麼研究也沒關係,就當做唱唱歌幫自己與寶寶做體內聲波按摩也很不賴喔!

        這個練習我到現在22週了,還是有空就會來做(身體狀況好的時候甚至會做進階版練習,這部分我之後會再po上來),到目前為止的感想是,對靜心與舒緩情緒有很大的效果,尤其是在辦公室忙了一整天,回到家還要做一堆家務之後,希望對同樣是孕媽咪的你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瑜珈媽咪記事.3-1 / 適合懷孕初期的瑜珈暖身動作...雙腳篇

瑜珈媽咪記事.3-2 / 適合懷孕初期的瑜珈暖身動作...上半身篇
瑜珈媽咪記事.3-3 / 適合懷孕初期的瑜珈暖身動作...頭、肩頸、手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