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瑜珈媽咪記事.4 / 好物大推薦之保養品篇

        相信不少孕媽咪應該和我一樣,一知道自己肚子裡有個新生命入住後,便開啟了「媽媽購物」模式,無論是吃的、喝的、用的,無不以「對寶寶的影響是甚麼」為最高指導原則,也開始會關心一切和自己以及寶寶有關的健康資訊。然而,吃的、喝得還好選,就是盡量以天然、沒有不良添加物為主,如果家附近有有機商店或是良心農場,那更是直接把它當作超市即可;而日常用品方面,就盡量少用塑膠食器,烹飪器具則盡量以不鏽鋼材為主,但是我們每天擦在身上的乳液與保養品又該要怎麼挑呢?



        之前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一段很不錯的介紹,製作單位也很用心的請來多位專家,與代表你我的素民共同討論,懷孕期間保養品與化妝品的一些挑選建議,我把連結放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請你跟我這樣過:懷孕愛美真辛苦

        我自己以神農嘗百草的經驗找到了以下兩樣值得推薦的好物:(七月小姐我是在有機店店長與自然療法藥局店長,以及學校幾位阿育吠陀療法的教授加持之下,才得以如此放肆嘗試,各位孕媽咪沒準頭的話,請還是諮詢過自己的產科醫師再決定喔!)

        1.  Sanotint 天然染髮劑 Light 系列>>
   
         是的,我知道懷孕與哺乳期間能避免染髮就盡量避免染髮,以免藥劑停在頭皮上太久被皮膚吸收,且孕媽咪們一直聞染髮劑的味道,藥劑裡的揮發性化學物質依舊會順著呼吸道進入身體裡,但是七月小姐我撐到第24週的第二天,終於還是看不下去鏡子裡那白髮一堆的陌生人(遺傳性少年白實在不是我自己可以選擇的...嗚嗚嗚~~),和孩子的爸討論之後我們決定自己DIY,至少可以避免染髮過程中得忍受髮廊裡的其他化學汙染源。
 
         Sanotint Light的這款染髮劑是我家樓下有機店店長所推薦的,店長很老實的告訴我:「這系列的染髮劑雖然只有99%純天然,但對孕婦和寶寶的影響還算小。」購買得當下雖然我的眼睛一直盯著同牌子的另一系列染劑,但店長瞄一眼我的大肚子後,立即說:「那個對孕婦的影響會比較大。」:「那這款粉狀的染劑呢?」:「這款雖然是百分百純天然,但你的髮色這麼深應該會染不上去。」

        最後我拎著78號的Light紅褐色染劑回家,40分鐘輕鬆染好把染劑洗掉之後,效果驚人般的好!不僅想蓋掉的白髮無死角的完整過色,就連原本黑色的髮根與中段之後染過色的部分,也都達到完美無違的境界。一般染髮之後會出現的頭皮癢、頭皮屑變多,以及揮之不去的染髮劑臭味,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出現,瑞士這邊一組售價22.5瑞郎(台幣690左右),大約比上髮廊還便宜個五、六倍,真的是值得入手的好貨啊!
 
        2.  Vichy 薇姿 腹部除紋按摩霜 (Complete Action Anti-Stretch Cream) >>

         還沒懷孕前七月小姐就常常受到歐洲乾燥氣候所苦,尤其一進入冬天,皮膚乾癢與過敏現象就大爆發,這次懷孕前期受到賀爾蒙改變以及免疫力降低的影響,更是還沒驗孕就飽受皮膚乾癢的折磨,小腿與肚子的抓痕是連孩子的爸看的都忍不住心疼落淚。於是在一方面想徹底解決皮膚癢,另一方面也想順便預防妊娠紋的前提下,七月小姐開始尋找合適的按摩油/乳液,前提當然還是孕婦適用且不影響寶寶。

        我的第一罐油用的是適用於自己體質的阿育吠陀皮膚回春油(Kshirabala Thailam ),雖然暫時止住了皮膚乾燥的現象,且讓小腿、大腿、屁股、肚子與乳房的皮膚變得更細嫩,但對於止癢的部分似乎效果不強。因此趁著在機場免稅店溜達的機會,我敗入了孕期中的第二罐油,也是網路上頗受好評的克蘭詩經典纖體護理油(Huili "Anti Eau"), 這罐油用起來不膩手且有濃郁香氣,但我的皮膚卻不甚買帳,常常擦了之後就停留在表面,到晚上洗澡時還是油油的,我早晚各一次從小腿擦到肚皮上半部這樣的用量,大約可以用兩個月左右,或許滋潤效果不錯但止癢效果依然不佳。在第二罐油擦完錢,我終於奔向家附近有自然草藥療法藥劑師的大型藥局(瑞士的藥局有一般西藥房與自然草藥療法藥房兩種選擇,前者和台灣一般的藥局差不多,後者則多以草藥為主,中藥、阿育吠陀與歐洲花草類的藥品居多,有些藥局甚至還有自己調配的百年藥方可供民眾參考。)

       在乳液區的來回逛了幾次,終於吸引了藥劑師的注意上前為我服務,在看完我的大肚子以及腳上、肚皮上的搔癢抓痕後,原本以為藥劑師會推薦我用他們自家配方的花草乳液或按摩油,沒想到她拿出來的居然是台灣也常看得到品牌商品。:「這條乳液對懷孕的乾癢有用?」看到包裝上強調的妊娠紋防護字樣我忍不住多問了兩句,畢竟要防妊娠紋我把自己工作室裡的阿育吠陀按摩油,或廚房裡的橄欖油拿出來擦就好了,用不著找上藥劑師,:「我自己懷孕的時候也有擦,還不賴。不過如果你要克蘭詩或其他花草油的話,我也有可以推薦的,CP值而言,這罐很划算!」既然藥劑師都自己用過了,我也沒啥好質疑的,就這樣,回到家後我開始擦懷孕期間的第三罐油。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薇姿的這瓶乳液真得拯救了我那兩條被手指抓到血淋淋的乾巴巴小腿,以及抓痕一堆讓人以為我被家暴的乾燥肚皮,差不多在擦完之後隔天,原本呈現豆腐岩般的乾燥皮膚很明顯的回復滋潤彈性,原本乾到我不抓不爽的部位,也不在隱隱作癢。而就在我每天早晚擦得很爽之後的某天,孩子的爸忽然發現我腿上原本的肥胖紋消失了,雖然不知道是因為這乳液的關係,還是大腿內側與小腿肚再度變胖而撐開皮膚,但原本醜醜的橘皮與肥胖紋卻的的確確的變淺了。用到現在一個多月過去了,這罐200ml的乳液卻還有一半左右的分量,我想我找油的歷程應該會就此打住,鎖定這瓶乳液用到寶寶出生之後吧!

       基本上,知道自己懷孕那天開始,我就不再化妝或擦指甲油,畢竟化妝品的重金屬、化學藥劑以及揮發性物質含量不少,更不用說那堆卸妝產品對寶寶可能會造成的影響,而懷孕前一直有用使用的臉部保養品,我也將用量降到最低,採取一次只用一種的原則,例如,覺得很乾燥的時候就只用乳液,不是很乾燥實則用化妝水 ,如果狀況還不錯,那就盡量不使用。而一般洗臉、洗澡與洗頭用的清潔用品,我則是改成成份簡單的有機手工肥皂,且盡可能的減少泡沫在身上停留的時間,畢竟手工肥皂洗完後還是挺容易乾澀的,我不想讓冬天原本就乾燥的肌膚狀況加劇。

       當然到目前為止,我自己覺得孕媽咪應該要入手或備在身邊的設備與用品還有不少,但這既然這篇是以保養品為主,那其他的就等到之後再發文分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