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瑜珈媽咪筆記.7: 瑜珈墊上不設限

   
2014May Shankah Prenatal Yoga Workshop
五月初回德國校本部上"阿育吠陀孕婦按摩與婦科食療養生"的十天課程時,因緣際會的受邀替同班同學們上了一堂三小時的"孕婦瑜珈"講座。不同於Shankha一般的孕婦瑜珈練習,這堂課由於授課對象不是專業瑜珈老師,就是婦科醫師與助產士,所以我特別著重學理部分的著墨,透過孕婦瑜珈的呼吸法、體位串連與冥想、Yoga Nidra的角度,一一解釋孕婦瑜珈與一般瑜珈的不同,以及孕婦瑜珈如何協助孕媽咪們在不投藥的前提下舒緩孕期的不適(包括肩、頸、背與骨盆疼痛、害喜、頭痛、胸悶....等),最後再帶一段簡單的30分鐘居家孕婦瑜珈練習,與30分鐘的寶寶按摩與瑜珈練習。


       :「我常說孕婦瑜珈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認清ego(低我 / 自我慾望)並找出與之共存的方法』。」不講孕婦身體解剖,也不先來段唱頌,這堂安排在下午的講座,我劈頭便點出ego的議題,:「就像隨著年紀而來的身體老化一樣,即使懷孕婦女再不願意接受,但懷孕之後身心的變化,就是會讓很多以前輕而易舉能辦到的事情,便得困難重重。」我舉自己從知道懷孕之後的經驗作例子,也現場示範為甚麼某些墊上動作不適合孕婦練習,:「半魚王式不是不能作,而是我的肚子.....就這樣卡住啦!」卡在手腳之間的大肚子,讓在場觀眾全都笑了出來。
   
        :「一開始我當然也和我其他懷孕後的學生一樣,對自己不能再練習某些動作而感到難過,甚至覺得自己很沒用。」不過,就像之前我常提的,瑜珈並非只有墊上動作的串連,:「在懷孕的這段期間裡,我開始思考有甚麼是適合自己作的。」也因此,我開始重新看待自己的身體,重新認識自己的呼吸方式、肢體律動方式,以及瑜珈墊上的情緒變化。

        就這樣先放下過去練瑜珈的自己,將那個自以為在瑜珈墊上可以活動自如的七月小姐打掉重練,我反而意外地認識了另一個自己,一個與之前以非孕婦身分參加孕婦瑜珈教師訓練,以及帶領孕婦瑜珈練習時完全不同的自己,一個挺著八個月大肚子站在瑜珈墊上的自己,:「沒錯,縮在我肚子裡的寶寶佔去許多我能夠活動的空間,還讓我呼吸困難、老是得跑廁所,但我也因此找到了如何透過呼吸與瑜珈體位,將一般瑜珈練習帶進另一個境界的方法,更因為懷孕之後荷爾蒙分泌改變,導致筋骨關節變鬆軟,而體認到如何與新產生的ego共存的方式。」如果說把懷孕期間的自己與還沒懷孕前的自己作比較,硬要自己達到當初的標準,是有瑜珈經驗的孕媽咪們得面對的第一個ego挑戰,那麼在進入第二孕期後由身體變化所帶來的柔軟度錯覺,便是孕媽咪們會遇到的第二個自我慾望的挑戰。

        :「哇,之前我張開腿坐在地板上時,兩條腿光開一點點大腿內側就痛得要死,現在居然張這麼開也ok!」我把這種懷孕時賀爾蒙分泌改變所帶來的韌帶柔軟假象稱為「孕婦瑜珈小蜜月」,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會因為這個小蜜月而忘記肌肉實際的伸展度,一不小心便作過頭造成拉傷或是關節易位。認清這個假象之後我開始在伸展時加入更多的輔具,用一種類似陰瑜珈的被動練習手法和緩地加深肌肉的伸展程度,達到預防抽筋以及紓緩水腫的效果。總之,不因為身體變柔軟了而恣意地、不帶意識地挑戰自己在瑜珈墊上的表現,就算是挑戰孕期Ego成功啦!

        越不預設立場反而越有機會探索過去不曾到訪過的地方,懷孕前我總喜歡挑戰各種高難度的瑜珈體位,且越挫越勇,非得把自己操到爽才罷休,但懷孕之後我發現自己練習瑜珈的態度變了,如果說過去是走陽剛路線,現在就是走陰柔風格,不再勉強自己而是傾聽身體與寶寶的聲音,用一種幾近冥想的腦波模式,在瑜珈墊上律動著,時而流暢時而靜懿,把高我、低我、煮意識與潛意識全都拋諸腦後,讓寶寶與我的呼吸來帶領自己的身體,每晚60分鐘的瑜珈練習似乎成了我和寶寶之間進行心靈溝通的一種靈性儀式,這可是懷孕前的我從來不曾想像過的事情。

        放下ego很難,對得面對自己身心與生活改變的孕媽咪來說,要放下自我慾望、徹底地解放自己更是困難,但就像我常告訴自己的:「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凡事只有試過才知道)」,就這麼一次,把站在瑜珈墊上的自己交出去,七月小姐相信你也能挖掘出前所未見的自己、探訪哪個就連自己都未曾想過的寧靜園地。

       寫到這裡回頭想想,我還挺喜歡透過講座與教課,和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分享自己的知識與經驗,也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用中文進行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更多人分享與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