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小姐作瑜珈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瑜珈媽咪筆記.8: 孕婦按摩新體驗


        最近因為好奇所以詢問了幾個懷孕期間曾經被按摩過的孕媽咪,關於寶寶出生後的身心健康狀況,其中剛好有部分孕媽咪被我服務時懷的都是第二胎,所以七月小姐就順便也請她們就寶寶的體格發育狀況、情緒穩定度、睡眠規律與行動力等不同方向,幫我做個小小的觀察與比較,沒想到不論孕媽咪來自台灣還是歐美,也不論寶寶的成長環境是混血家庭還是單純的台灣家庭或是歐美家庭,所得到的結論幾乎都是: 懷孕期間曾經被按摩過的寶寶,比較不容易哭鬧,情緒也比較穩定,且或許因為免疫力較強得關係,生病或不舒服的情形也較少發生,更甚之,身心發展與學習力的表現上,似乎也比同齡寶寶來得稍稍超前些(這部分有參考過醫生與助產士的意見)。我很意外的發現,之前教科書上的所陳述關於孕婦按摩的好處,居然真的驗證在我曾經服務過的孕媽咪身上。或許是巧合也或許真的是雙手撫觸的力量大,在安撫孕媽咪的同時也安撫了其肚子裡的寶寶,成為另一種胎教。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個經驗,在台灣去按摩時按摩師都會先問:「你懷孕了嗎?」,因為醫界與業界針對孕婦被按摩大多持保守態度,畢竟沒人能擔保活絡筋、氣、血的按摩手法會不會對孕婦造成影響,也沒人能擔保即使只是在皮膚上輕撫或是針對表層肌肉的輕柔施壓,是否會對看似活蹦亂跳的孕媽咪帶來負面效果。而然,孕婦真得不能接受按摩嘛?如果真是如此,為何我進修阿育吠陀醫療的德國學校會開出阿育吠陀孕婦與寶寶按摩的課程,美國按摩師協會(AMTA)為何每年還是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的孕婦按摩師? 而英國的日式指壓(Shiatsu)學校,為何也定期開設孕婦指壓師的講座?就連我自己在倫敦上的孕婦瑜珈教師訓練課程中,也有半天的時間在解釋與教導簡單的孕婦居家按摩與臨盆按摩手法。
    
        因為實在對這個議題太感興趣,加上之前不斷有人上門詢問,所以我問了幾個在瑞士與英國擔任助產士與產科醫生的朋友,並參考多本孕婦按摩教科書後發現(都是寫給專業按摩師看得...根據曾經翻閱過但卻沒有受過按摩或解剖學專業訓練的朋友表示...那幾本英文和德文書全是無字天書來著),孕婦不是不能被按摩,但是一定要找受過孕婦按摩專業訓練的合格按摩師,這些按摩師必須要對不同孕期的孕婦身體結構有非常專精的了解,且對於不從孕期中常見與不常見的孕婦不適與疾病也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認知,並加以調整按摩時的手法與力道,甚至更換平常按摩時慣用的按摩油 ( 在台灣似乎廣受孕媽咪們歡迎的精油,在歐美孕婦按摩界裡使用率較低,主要是因為精油純度過高且成分與原料產地往往無法絕對掌握,加上無法預測精油對母體與寶寶所產生的影響。) 也因此,原本只是想單純當個孕婦瑜珈老師的七月小姐,又一頭栽進孕婦按摩這個專業領域中。瑞典式按摩(Swedish Massage)、日式指壓按摩(Shiatsu)、深層組織按摩(Deep Tissue Massage Therapy)、泰式瑜珈按摩(Thai Yoga Massage)與阿育吠陀按摩(Ayurveda Massage for Pregnancy)是我參考各大按摩協會的學術研究報告之後,發現有針對孕婦按摩提供完善訓練與資料的按摩派系,既然七月小姐之前就已經一隻腳踩進泰式瑜珈按摩、深層組織按摩與阿育吠陀按摩的世界中,當然就從這幾派的孕婦按摩技術開始著手研究。

        泰式瑜珈按摩(不用油)與阿育吠陀按摩(使用阿育吠陀草藥油)因為都受到阿育吠陀醫學的能量理論影響,所以在除了順著每位孕媽咪的身體肌肉、筋骨結構而行,更針對其當時的體內能量狀況進行按摩療程與手法的調整。且深層組織按摩(用單方基底按摩油)則是秉持其一貫的生理療癒特性,以和緩孕媽咪的身體結構與筋骨不適為重點設計按摩療程。由於這三種按摩派別都講就經脈與穴道(泰式瑜珈按摩中的Zen Lines , 阿育吠陀的Nadi與Marma, 深層組織按摩中的Trgger Points),所以在進行按摩時有些點會技巧性的避開,或是以大範圍的揉壓取代小範圍的按壓,以免過度刺激子宮、卵巢,造成不必要的宮縮與子宮頸擴張。

       在挺著大肚子實際被此三派的按摩師服務過之後,我自己是比較偏好阿育吠陀與深層組織按摩這兩派,因為前者會使用到溫熱的油,且手法流暢和緩、時輕時重,尤其在按到我容易痠痛的下背與屁股一帶時,按摩師的力道與手法更是讓我心中忍不住大喊:「yes yes yes!」,搭配上我熟悉的Mantra唱頌,60分鐘按完之後我和寶寶都睡著了。而後者的手法則是能夠有效舒緩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痠痛,讓人感到神奇的是,明明按摩師的手法很輕柔,但在她特有的韻律與節奏中,包括小腿與肩頸在內的深層酸痛,居然就樣被搖晃了出來,最後甚至消失於無形,雖然最後我沒睡著,但下了按摩床的那一刻,身體的輕飄感告訴我:「我愛這款按摩!」不過也或許是七月小姐和肚子裡的寶寶很幸運,阿育吠陀孕婦按摩與深層組織孕婦按摩都剛好遇上了大師級的按摩師(都是有在外面授課ㄉ一)。也因為這兩次的體驗讓七月小姐更加篤定自己沒選錯門派,就這樣給他繼續進修下去就對啦!
      
       不太清楚台灣現在按摩界所提供的孕婦按摩療程狀況,所以我提出以下幾個要點讓大家做居家按摩或是外出接受按摩時參考用:

 * 自我狀況評估

1.我懷孕前的身體狀況與懷孕之後的身心變化,能夠承受孕婦按摩時得側躺或半仰躺超過30分鐘嘛?
 (腹臥姿勢是孕婦按摩的大忌,無論是哪個門派、那個孕期...雖然有適合孕婦腹臥的輔具,但此姿勢依舊被歐美各國的孕婦按摩組織畫上大大的警示標誌)

2.我之前有過流產或早產經驗嘛? 這次懷孕到目前為止寶寶狀況一切正常嗎?
(如果和醫生討論之後,醫生覺得專業的孕婦按摩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也請你一定要在事前告知按摩師,讓其能夠調整按摩手法或進行相關評估)

3.預約按摩的當天與之前幾天我和寶寶的身心狀況都ok嘛?
(如果出現心悸、水腫、胸悶、失眠、胃食道逆流、害喜、便秘、極度疲倦與情緒不穩等狀況,也都請事前告知按摩師,讓其能夠調整手法或進行相關評估)

 * 按摩師背景評估

1. 按摩師曾經受過那些訓練,那些訓練對於他所提供的孕婦按摩有甚麼幫助,對我又有哪些幫助?

2. 按摩師對於孕婦與媽媽寶寶的看法,是屬於空靈型的?還是醫療型的? 還是給人充滿愛的感覺?

3. 按摩師的其他客戶對其孕婦按摩服務的評價如何?

4.  按摩師進行療程的環境給我甚麼感覺?

5. 按摩師進行療程時使用的硬體設備我能接受嘛?
(我在印度看過要孕婦連續站40分鐘的孕婦按摩手法....@_@,也聽過按摩師大量使用精油結果造成療程結束後孕媽咪頭暈嘔吐的按例。)

        此外,七月小姐一直相信懷孕期間媽咪與寶寶之間的連結更甚一切,所以如果你和寶寶當下都覺得有點"怪怪的",那寧可取消該次孕婦按摩的服務,也不要硬著頭皮躺上按摩床!以上幾點供大家參考參考,希望有幫助囉,下面提供一段極度療癒的影片讓大家在周末假期可以鬆一下啦~~




沒有留言: